个人建站的心路历程

CSDN BLOG --> WordPress.com --> wordpress vps --> Hexo + Github --> gitlab pages (阶段性胜利)

从2016年春天开始我的博客记录以来,这里走过了两年半的时间,其中前面两年是大学期间,因此主要是以CSDB Blog为主,而在最近的半年,才开始往自定义博客方面来考虑,下面我会分享我在上面给出的建站历程中的收获和好玩的事。

为什么要写博客

它的意义是什么?

写博的过程是一个对知识的总结和提炼的过程,它是知识通过大脑加工后的产物,可以被持久化的有价值的东西。当你想通过文字的方式记录时,或者你想和他人分享时,写博这个举动也就应运而生。

它的好处在哪?

  • 其一、由于它是一个持久化的东西,相较而言短期内不会消失,因此可以通过博客,窥探你最近的个人动态。
  • 其二、可以作为归档地,将总结的知识整理为博客,方便日后查找。
  • 其三、作为自己学习的成功展示和短期总结,更是为日后的二次更新优化提供基础蓝本。

为什么选择迁移自定义博客?

所谓迁移自定义博客,指的是通过自己的域名,访问自己搭建的博客,使用DIY博客主题,撰写所学所感所悟…
那为什么要这么做呢,首先与第三方博客平台解耦合,能够脱离原博客平台对博客主题的限制,以此更能凸显自定义需求。另外,自定义博客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地方,不会被第三方博客平台干涉。对于博客的持久化发布也更加彻底。另外,可以完全抛除博客界面嵌入广告之嫌,这也是我不选择第三方博客平台的原因,他们博客网站需要盈利,因此需要广告要盈收这个无可厚非。

阶段性胜利的前因后果

CSDN BLOG

这是我经历时间最长的博客,伴随着我大学后半段时间,因此上面记录着我大学期间的所学所感所悟。

WordPress.com

第一次尝试是在wordpress.com搭建在线的博客网站,你无须掌握任何的网站搭建技术,只需要轻点鼠标即可完成所有设置操作,并可以更换博客主题以及自定义插件等等。

wordpress vps

算起来,从五一劳动节申请服务器主机到现在也就五个月不到,在那个三天假期,完成了WordPress在服务器上的搭建,并成功部署了自己的博客网站,并将访问站点添加了SSL证书,由http访问转为https。(开销:1核500MB内存,每个月500G流量的搬瓦工VPS服务器,上面搭建的ssr服务现在也还在用)

Hexo + Github

在上一步中提到的在服务器上搭建WordPress博客框架,各方面体验都很不错,但是我马上意识到这不是一个长久的办法,虽然部署博客网站以及自定义博客主题都非常方便,是以界面点击方式来进行的,但是你需要为服务器长期支付费用,而我的需求仅仅是一个博客站点,无需通过服务器来大动干戈。

所以采用下面的静态网站构建的方式:利用hexo框架构建静态网页,利用github pages功能来部署和发布。在实践过程中,时间主要花在git分支处理,以及博客主题的修改上。学习和了解了hexo主题模板构造模块和修改技巧等。

Gitlab Pages

采用Gitlab Page功能,并提供pages模板,你能够轻松部署静态网站,并通过Gitlab提供的CI/CD功能,轻松实现持续集成持续发布,修改提交即发布的理念, 详见GitLab CI/CD.

更多内容,详见 GitLab University

wiki

通过simiki框架,搭建了自己的wiki站点,这个是个人网站的一部分,用来记录流程化的东西。

个人写博的最佳实践

这里我会将我最终总结沉淀下来的写博最佳实践加以分享。

  • 编辑器 Atom ,另外新增了几个插件,能够非常方便的支持我的写作:
    atom-plugin-for-markdown

  • 发布及部署平台 GitLab Pages
    pages-group

在前期的搭建环境及其部署工作准备就绪后,我后期需要关注的仅仅是写作本身,另外将我新增的文件推送到远程代码仓库,仅此而已。然后稍微等待one minute,就可以在 页面 上看到我的新增内容了。

总结

回顾这整个搭建历程,给我感触最深的体会就是:**兴趣驱使着我往前走,折腾精神使得我有所收获!**不满足才能探索更大的未来,不是未来没有而是自己认知不够,因为你还远远没有触及边界。

Change Log
2018/10/15 - 新增个人写博的最佳实践

隐藏边栏